会议动态

CCIF2019 | 袁祖贻:胸痛中心全域覆盖是改善我国急性冠脉综合征救治的重要途径

更新时间:2019/5/14 14:18:41


凯德传媒:当前急性冠脉综合征所造成的医疗负担正由高收入国家逐渐向中低收入国家转移。中国当前的急性冠脉综合征现状如何?

袁祖贻教授:在西方发达国家,包括急性冠脉综合征在内的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ASCVD)原来是高发疾病,但经过加强防控以后出现了发病率和死亡率下降拐点。中国的ASCVD及相关疾病仍在快速增长,尤其是急性冠脉综合征发病率快速上涨,死亡率也在攀升。在我国居民各种死亡中,急性心肌梗死死亡率现在仍然处于快速上升阶段,尤其是农村地区,已经超过了城市。急性冠脉综合征大大加重了我国的疾病负担,消耗了国家大量的医疗资源,是导致我国居民死亡的最危险的因素之一。

 

凯德传媒:众所周知,急性冠脉综合征的发生与易损斑块密切相关,因此需要尽早识别易损斑块,及时干预。临床上应该如何早期有效识别易损斑块?

袁祖贻教授:在这一方面,我们一直希望找到一个易诊指标。判断一个动脉斑块稳定不稳定,目前临床上最主要的办法是做腔内影像学,包括血管内超声、OCT等,通过这些检查看斑块是否有内膜糜烂、斑块纤维厚度、是否有破裂或血栓等等来判断。但这些检查都是有创的,而且目前只有在大医院才能做,更好的办法是用无创的办法,或者在血清中找到生物标志物,建立预警预报的机制,这是目前该领域的难点,但目前也有一些进展。每年都会找到一些新的指标,如果利用多个指标联合判断,建立一个预警评分,对于预测不稳定斑块可能会有帮助。目前临床上,判断斑块是否易损,最主要看患者是否高危,根据不同的危险分层进行临床分层处理。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希望找到一个可比较准确判断不稳定斑块的一个比较好的生物标志物。

 

凯德传媒:近年来胸痛中心在全国遍地开花,您觉得胸痛中心建设在急性冠脉综合征防治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袁祖贻教授:国外早就有胸痛中心建设的成功经验。我们参考西方国家的先进经验,期望通过建设胸痛中心,遏制急性胸痛特别是急性心梗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快速攀升。我国大约2/3的急性心梗患者在院外就死亡了,剩下的1/3可能也没有得到及时救治,尤其是在基层医院,救治延迟和误诊普遍存在。因此,我们希望在全国范围内建设胸痛中心,国家胸痛中心下面各个省有胸痛中心联盟,各个省的各个地市又成为地市级的联盟,各个地市级又把县医院及基层医院拉进来,做到胸痛中心全域覆盖,希望所有的急性胸痛病人都能得到及时、有效、准确的救治。

 

凯德传媒:请您结合您所在地区介绍一下我国基层胸痛中心建设未来的发展趋势。

袁祖贻教授:未来我国胸痛中心的建设应该是进入攻坚状态。现在城市大型医院尤其大型三甲医院绝大部分已建立胸痛中心,接下来工作重心应该转移到基层,因为绝大部分病人在基层首诊,大部分的疾病救治最后也在基层。当前我国基层医院普遍存在救治延迟、救治效果不满意的现象。因此我们要通过胸痛中心建设,提高基层医院的救治水平,改变救治理念,改善救治效果。以我们陕西省为例,现在最主要的抓手就是建设好每个地区的胸痛中心联盟,目前建立了10个地市的胸痛中心联盟,这些地市级联盟督促下面的县医院学习溶栓、溶栓后危险分层、规范化转诊,转到上级医院做PCI,这是正在做的重点工作。

 

距离大会开幕还有
  • 小时
  • 分钟
重要时间
  
  议日期
  2019年4月26-28日


  
  网上注册截止日期
  2019年4月1日


  
  现场报到日期
  2019年0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