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动态

CCIF2019 | 徐亚伟:似“星星之火”的心脏康复已展现燎原之势

更新时间:2019/5/14 14:16:29


当今,全社会越来越关注康复,大家热情高涨,思想先进,创新不断,设备不断改进。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徐亚伟教授强调,心脏康复有别于其他专业康复,心脏康复主要为脏器康复,是包括心脏、肾脏、肺在内的综合脏器康复。

徐亚伟教授认为,以往似星星之火”的心脏康复已展现燎原之势。他介绍,很多医院都在勾画着未来心脏康复事业的蓝图,国家也出台了很多心脏康复营养工程相关政策,我们在学会的指导下以心联盟为基础,在医院管理学会及其他相关组织的配合下开拓了部分康复工作,这部分工作包括在过去的三年中在中华医学会康复学组的指导下,成立了中国心脏康复中心,中国心脏康复中心与我们过去在心联盟基础上的很多工作是相辅相成的。但是,他还指出,有利于康复工程有效开展的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撑还没有完全到位,康复工程需要全社会来推进。他认为,如果没有一个完整的康复管理体系建设,在医保的支撑和政策的支撑上就出现一个缺失。因此,一期康复,二期康复,三期康复都能够落地的话,还需要做出很大的努力。

有数据显示,我国2018年的冠心病介入手术已经达到了80万例。徐亚伟教授认为,这类PCI后患者是最需要接受心脏康复的,这部分患者的康复依从性是最强的,这些需求给临床医生提出了新的要求就是要懂康复,心脏康复中心则是培训医生为这些需要康复的患者提供康复指导的能力。

徐亚伟教授强调,康复是一个系统管理,包括5大处方:运动处方、营养处方、心理处方、戒烟处方以及最重要的教育处方。此外,因为心脏康复以脏器康复为主,就要进行主动康复和被动康复相结合。

除了功能性锻炼康复外,徐亚伟教授指出,还有很多器械可以促进心脏康复,比如体外反搏,这是一种被动血管运动,可以改善心脏等重要脏器的供血。通过主动运动和被动运动,使血管运动起来,它有三种效应,第一,芽生现象,可以长出新的血管。第二,膨大效应,血管可以再增粗。第三,延长效应。血管可以长长。这个康复理念类似于“发展农业就要兴修水利”的模式。还有一种康复叫体外心脏震波,是一种新型的血管再生疗法,通过震波治疗诱导血管新生、加速侧支循环。

距离大会开幕还有
  • 小时
  • 分钟
重要时间
  
  议日期
  2019年4月26-28日


  
  网上注册截止日期
  2019年4月1日


  
  现场报到日期
  2019年0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