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动态

CCIF2019 | 刘兆平:炎症指标或是未来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重要干预靶标

更新时间:2019/5/14 14:08:53


凯德传媒:刘教授您好,能否请您分享一下动脉粥样硬化发病机制相关的诊治研究进展?

刘兆平教授: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是一类复杂疾病,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众所周知,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起始于内皮细胞损伤,各种因素作用导致粥样斑块形成、进展、破溃。在这个过程中,毫无疑问脂代谢紊乱非常重要,炎症因素也非常受关注。但此前炎症因素仅限于流行病学研究,炎症因子作为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危险因素或者治疗靶点的证据都不充分。后期一些研究发现,高脂血症患者如果炎症指标升高,大剂量他汀在降血脂的同时也能够降低炎症指标。还有其他研究也证明了炎症因子在动脉粥样硬化发病中的重要作用。炎症方面的研究长期遇到瓶颈后,目前确实有了一些新的发现,这些炎症指标可能是未来科研和临床工作中需要关注的一些指标,我们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来探索。

 

凯德传媒:针对脂代谢紊乱,目前国内有没有开发一些中西医结合的干预措施?

刘兆平教授:祖国传统医药应该说是现代医学发展的一个巨大宝库。但这个宝库还需要有头脑的科学家,像张运院士、屠呦呦教授这样的专家去运用科学的方法来进行研究。我相信青蒿素应该不是唯一一个产自中医药的现代药物,如果应用现代的研究技术,应该会有更多的中医药成果显现出来。目前针对脂代谢紊乱的中医药研究并不是很多,更多研究还是在人群层面来进行的。

距离大会开幕还有
  • 小时
  • 分钟
重要时间
  
  议日期
  2019年4月26-28日


  
  网上注册截止日期
  2019年4月1日


  
  现场报到日期
  2019年0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