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动态

CCIF2019 | 侯桂华:我国心血管护理领域正奔向规范发展之路

更新时间:2019/5/14 14:05:15


全国各地区心血管护技培训基地建设如火如荼

 

目前,我国心血管介入发展非常迅速,本届CCIF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已经突破91万多例了。每一例冠脉介入病人都离不开护理团队,心血管护理与介入治疗一样,都需要规范发展,才能保证病人得到良好的治疗效果。首先,专业技能培训一定要规范,这样才能形成心血管护理专科。2017年,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成立了护技培训中心。培训中心制定了一些标准,在全国各地区建立培训基地,让每一名护士都能得到规范的发展。目前为止已经建立了96家基地,本届大会还会对31家新产生的基地进行授牌。全国各地区有了培训基地后,就能统一招生、培训。去年4月份,心血管护理培训大纲已经撰写完成。培训课程请到全国最知名的心血管专家和护理专家来进行培训,在职护士有六周的脱产培训时间,其中两周是理论课的培训,四周是实践课的培训建。培训过程当中,对学员还要进行理论、实际操作评估,评估合格后颁发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的技能培训合格证。这不仅有利于增强在岗护士的工作自信心,也会实实在在提升其工作质量。

 

心血管护理领域要起跑、快跑、奔跑

 

心血管护理专业要走上创新发展之路,需要从“起跑”到“快跑”再到“奔跑”。“起跑”是指我们找到目标并开始行动了;“快跑”意味着我们应该加速了;“奔跑”就是我们要把很多事情都要做起来。在这样的目标下,我们把平时工作当中的一些没有形成规范或制度的实践经验逐步制定出了标准,这些标准在建立培训基地的过程当中就落地了。心血管护理领域包括重症护理CCU、心脏导管室和病房,这三块的标准总评分是500分,其中心脏导管室占300分。因为心脏导管室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工作场所,很多标准都来源于实践管理经验,包括环境管理、物品要求、人员配置,等等。在心血管领域,护技比始终是全国护理专家非常关注和纠结的问题。长期以来,导管室都是非常缺编的,我们通过评估后制定标准为1:2.5,就是1台机器配2.5名护士。这个几十年最难解决的问题,在目前的心血管护理培训基地建设中基本都解决了。另外,在工作质量的评估上,我们也在人、财、物等方面制定了很多标准,努力地推进护理专科规范发展。

距离大会开幕还有
  • 小时
  • 分钟
重要时间
  
  议日期
  2019年4月26-28日


  
  网上注册截止日期
  2019年4月1日


  
  现场报到日期
  2019年0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