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动态

CCIF2019 | 张钲:房颤导管消融技术已非常成熟,遏制房颤流行需先干预生活方式

更新时间:2019/5/14 13:53:40


凯德传媒:张院长您好,能否请您介绍一下房颤导管消融技术的发展现状?

张钲教授:房颤导管消融现在已经是非常成熟的技术了。在临床上,房颤治疗不仅仅是要使心律恢复,有些情况例如合并心衰的患者,用药物把心室率控制住后,心衰依然存在,此时房颤消融就能发挥很大的作用,同时降低未来卒中的发生风险。随着科学技术发展,房颤导管消融已从最早的单一射频消融发展到现在的冷冻超声以及新监测方法,包括腔内影像学知识,这对于提高房颤消融的安全性和成功率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凯德传媒:我国当前房颤无论是发生率还是患病率都呈增长趋势,如何才能培养更多合格的导管消融人才以满足患者的需求?

张钲教授:房颤本身是很常见的一种心律失常,且随着人口老龄化,患者会越来越多,因此需要培养更多的导管消融医生。目前,房颤导管消融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大家对核心技术有非常明确的认识,比如说如何彻底地隔离肺静脉,这是根本。这个术式基本得到了相应的固定化,学习曲线非常清晰。目前的问题是需要规范化培训,特别是一些大中心要把经验通过培训的形式传递给更多的医生,当然需要心血管医生自身努力。

 

凯德传媒:为了遏制房颤流行,您觉得应该着重开展哪些方面的工作?

张钲教授:房颤很大程度上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比如吸烟、饮酒、血压和血脂未控制、熬夜等。因此,房颤的预防要注重对这些上游危险因素的治理,其中控制高血压对于预防房颤非常重要。另外,饮酒对房颤的发作也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综合管理这些危险因素对于预防房颤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当然这是一个非常艰苦的工作。

 

凯德传媒:房颤导管消融后是否需要继续抗凝,目前还存在争议,请您谈谈您的见解。

张钲教授:在这个问题上,首先要看患者是阵发性房颤还是持续性房颤。对于阵发性房颤,如果观察半年或者9个月以后房颤不再复发,且患者血栓栓塞风险不是特别高的话,我认为不需要继续口服抗凝药的。但如果患者血压控制不好、合并心衰或者有血栓栓塞史,那么需要坚持服用抗凝药。

距离大会开幕还有
  • 小时
  • 分钟
重要时间
  
  议日期
  2019年4月26-28日


  
  网上注册截止日期
  2019年4月1日


  
  现场报到日期
  2019年0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