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动态

CCIF2019 | 方唯一:大力建设基层胸痛中心、严抓质控是当前中国胸痛中心建设的重心

更新时间:2019/5/14 13:47:16


凯德传媒:作为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委员,同时也是中国质控中心负责人,您能否介绍一下我国胸痛中心建设过程中面临哪些困难与挑战?


方唯一教授:中国开展胸痛中心认证工作有5年了,截至上个月,中国胸痛中心已经认证的单位有920家。通过5年的建设,与没有认证的单位比较,已经认证的胸痛中心在病人救治成功率、死亡率、规范化操作等方面都有明显改善。


尽管如此,中国胸痛中心在发展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过去胸痛中心的发展主要集中在三甲大医院,但我国县域医院占70%~80%,因此必须把基层夯实,大大提高急救水平,使大病、重病在基层就能得到有效救治。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的工作重心逐渐转移到基层医院尤其是县医院的胸痛中心建设。但县医院在规模、技术条件、人员力量、知识水平等方面与三甲医院存在较大差距,要同时改善硬件和提升抢救能力,这是一个很复杂的工程。目前,我们在做中国胸痛中心认证的同时,也紧锣密鼓地开展县域医院双中心项目,就是配套建设胸痛中心和卒中中心,然后提高救治水平再认证,进一步提升水平,促其向前发展。但这个工作任务非常艰巨,如按照霍勇教授的指示,胸痛中心建设要做到三全模式,每个县都要有胸痛中心,我们至少还要建2000家,最后要达到3000家。另外,我国地区差异很大,西部有些县医院甚至连大学毕业生都没有。如何通过胸痛中心建设来提升整个县医院的水平,我们要综合考虑。现在有很多机构和组织都在考虑这个事,比如由葛均波院士和王陇德院士等牵头的县域医院院长联盟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其中心血管领域的工作由葛均波院士和霍勇教授牵头。


胸痛中心认证完以后,如何保证质量并持续发展,是我们面临的第二大问题。在目前920家认证胸痛中心的医院中,大概有四分之一要进行再认证。现在看来,胸痛中心的持续发展质量不尽人意,个别医院甚至根本就不报数据。为了不让做得不好的单位影响到中国胸痛中心的整体建设,该摘牌的要摘牌,该批评的要批评,该改进的要改进,一定要保证质量。


总体来说,中国胸痛中心形势发展非常好,国家也充分肯定了我们的工作,但是任务很重,要做的工作太多。胸痛中心建设肩负着医改的一些重要目标,如果做好了,就能作为抓手,以点带面,推进医改。


凯德传媒:能否请您透露一下未来中国胸痛中心的建设规划?


方唯一教授:未来3年,我们首先要做到全覆盖,争取每个县至少有一个胸痛中心。其次,胸痛中心的工作不仅着眼于院前急救、院内救治,还有出院后的管理。病人出院后,要把长期随访、危险因素控制、身体体能康复综合管理起来,使病人提高对疾病防治知识的认知,自觉进行预防。这样我们就能做到发病前、院前、院中、院后全程管理,以期降低死亡率。死亡率下降这个拐点就是我们建设胸痛中心的初衷,希望能够早日实现。

距离大会开幕还有
  • 小时
  • 分钟
重要时间
  
  议日期
  2019年4月26-28日


  
  网上注册截止日期
  2019年4月1日


  
  现场报到日期
  2019年0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