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动态

CCIF2019 | 陈琦:房颤射频消融后卒中高危患者应延长抗凝时间

更新时间:2019/5/14 13:04:58

房颤患者容易有血栓形成,严重时会发生脑卒中,因而抗凝治疗对于房颤患者具有重要意义。射频消融是治疗房颤的根治性手段。射频消融术后是否需要长期抗凝治疗尚有争议。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陈琦教授指出,尚缺乏大型的随机对照研究明确这一问题,但是目前是房颤射频消融术后停用抗凝药物证据不足,国内电生理中心均采用房颤相关指南推荐方案,房颤射频消融围手术期要抗凝治疗,术后一般抗凝治疗至少3个月,术后3个月是否停用抗凝治疗取决于患者卒中危险因素。


陈琦教授强调,如果CHA2DS2VASc评分高,是属于卒中高危患者,而且高危患者多合并诸多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心力衰竭,这都是促进心房重构的一些因素,所以这些患者的房颤复发几率也很高。卒中高危患者术后长期抗凝治疗要考虑到术后早期和晚期房颤复发常见,消融术后常见无症状房颤,而且房颤导管消融术后可导致左心房功能受损,增加血栓风险,因此,对于脑卒中高风险患者即使射频消融后,仍不推荐中止口服抗凝药。

距离大会开幕还有
  • 小时
  • 分钟
重要时间
  
  议日期
  2019年4月26-28日


  
  网上注册截止日期
  2019年4月1日


  
  现场报到日期
  2019年0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