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动态

CCIF2019 | 陈纪言:掌握CTO介入技术有三点秘诀

更新时间:2019/5/14 13:42:24


凯德传媒:全国介入心脏病学论坛(CCIF)一直致力于心脏介入技术的推广和心脏介入医师的培养工作,您认为在心脏介入技术的推广和人才的培养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陈纪言教授:CCIF对于推动我国心脏介入技术的进步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目前已召开二十二届,每年一届都在不同的地方召开,因此对全国各地的介入技术推广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某些介入技术的传播并不是容易的事情,比如慢性完全闭塞病变(CTO)介入技术的学习,我们通常把它看成是一个技术高地。一般来讲,手术的成功率只有70%左右,复杂CTO的手术成功率可能低于50%。现在通过摸索、规范化培训,经过培训的医生可以使手术的成功率提高到90%甚至95%,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如何掌握复杂的CTO介入技术呢?首先,最好有经验丰富的医生来教,这是成功的关键。因为光观摩后自己去练习,可能学得没那么好,很难成为专业的医师。第二,自身要多学习、多交流。目前很多技术已趋向成熟,通过系统学习成熟的技术,会让我们少走弯路。第三,要学习好技术流程。我国的CTO俱乐部(CTOCC)有流程图,这是很多位专家的经验结晶,可以把病人的不同情况进行系统化的处理。即便一开始缺乏经验,但如能按照这样的一个流程图去进行,就会大大缩短学习时间,尽快掌握技术要领。


凯德传媒:刚才您讲到CTO介入技术比较难掌握,成功率相对较低,那么目前有哪些方法来预测CTO手术的成功率?

陈纪言教授:这个非常非常困难。目前用得比较多的是以日本的J-CTO评分来评估CTO介入手术的难易程度,0分比较容易,1~2分有点困难,3分比较困难,3分以上非常困难。但这个评分也有缺陷,例如,并没有把远端血管的条件也考虑进去,但实际上远端血管的条件对CTO手术成功率的影响是很大的。这种评估方法仍流于一般的评估,做得不够细,但目前还是用得比较广泛。而CP CTO介入路径图跟我国的CTO介入路径图实际上近了一步。它具体针对一些解剖特征进行建议,不单单是评估难易程度,根据特征来选择不同的路径、流程去处理。这样对于手术策略的选择以及手术成功率的提高是非常有帮助的。

距离大会开幕还有
  • 小时
  • 分钟
重要时间
  
  议日期
  2019年4月26-28日


  
  网上注册截止日期
  2019年4月1日


  
  现场报到日期
  2019年04月25日